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追榜样之光 挺铁纪担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08 09:51:22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一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先进典型,他们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集中展现出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2023年10月12日,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

  长期同腐败分子面对面较量的审查调查“尖兵”周莹,“缺氧不缺精神”的雪域高原政治生态“护林员”魏国权,在基层一线拼搏奋斗献出宝贵生命的时代楷模李夏,立足派驻监督职责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的党的忠诚卫士李志军……先进典型生动感人的事迹,集中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风采。

  北京、安徽、上海、四川……报告团所到之处反响强烈,受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热烈欢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弘扬先进典型精神的良好氛围,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与干劲,凝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的同时,也要学好身边的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之所以能够做出突出成绩,根本源于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形成的强大而持久的内驱力,大家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真正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典型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身边榜样是最鲜活的教材,是看得见的正能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铸魂”勤廉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辽宁省纪委监委以培育、选树“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等活动为载体,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两优一先”表彰会议,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自觉在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

  一个个彰显忠诚与担当的真实故事,展示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一次次饱含深情的亲历讲述,传递着感人肺腑的力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持续形成、不断扩大、走深走实。

  “先进典型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也为我的纪检监察生涯树立了标杆。”2023年11月29日,浙江省湖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小廉青”学习先进典型专题读书会,20余名年轻干部就学习《忠诚卫士》一书开展研讨交流。大家表示,要向先进典型学习,为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贡献青春力量。

  年轻干部正处在打底塑形的关键时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多种方式引导青年干部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海南省纪委监委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学习课堂+学习帮扶小分队”学习体系,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暨青年干部论坛活动,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政治引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过青年干部读书班、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因公殉职的杨红丽同志先进事迹,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向身边榜样对标学习,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强化理论武装的模范、敢担当善作为的模范、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律人者必先自律

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 周莹

W020240108247230233483.jpg

周莹近照。俞小松 摄

  参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宣讲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这不仅是一次宣讲之旅,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李夏、魏国权、李志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从一个个小故事、一处处小细节中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炽热的为民情怀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宣讲过程中,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徽六安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点多面广”等监督难题,创新开展“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的“背包式”巡察,这正是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四川纪检监察干部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监督执纪执法、注重源头治理,使我开阔眼界,深受启发。

  我是上海市纪委“传帮带”工作的获益者,老一辈纪检监察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的精神品格,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很清楚地记得,那位手把手教我开展线索核查、谈话突破的带教老师,50多岁的年纪依然冲锋在办案第一线,虽然经常因劳累过度嘴里都是泡,但眼中始终充满亮光,那种对事业的热情和激情,让我对纪检监察这项工作和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昔日台下的听众成了报告者,我倍感光荣和幸福,我希望能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好纪检监察故事,与更多年轻干部分享体会和感悟。

  去年9月,我受组织委派到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作为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新兵,我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考验也更多。在近期一系列案件查办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天涯无净土”,唯有“不护犊子”,敢抓敢管、坚决从严,方能更好地捍卫这支队伍的政治底色,维护这支队伍的纯洁健康。我们要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让“律人者必先自律”成为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自觉。同时,要把“厚爱”体现在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负责上,鼓励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缺氧不缺激情

四川省得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魏国权

W020240108247380544025.jpg

魏国权(右)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扎根雪域高原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怀着感恩之心,在参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中,把自己坚守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一线20年的点滴故事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引起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鸣,也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这是我人生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习活动,报告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纪检监察干部的热烈欢迎。作为报告团成员之一,我不仅从其他同志的先进事迹中,收获了思想上的洗礼和精神上的升华,更学到了其他地方纪检监察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增强了我在今后工作中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的动力。

  在宣讲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以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用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的具体举措,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回到得荣后,我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坚持“小切口”深入查、“室组地”联动督、“全方位”闭环治、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新成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牢记嘱托,不负期盼,对标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践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党性立身做事、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原则、敢碰硬茬,做到查办案件不手软,威逼利诱不动摇,在斗争中砥砺品质、磨炼本领,坚决果敢向腐败分子亮剑,持续发扬“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缺氧不缺操守”的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心同流水净

安徽省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鲍璐

W020240108247520151625.jpg

李夏(右一)生前在浩寨村走访调查农村危房改造事宜。 资料图片

  在岁月年轮周而复始跨越前行的时光里,在不知不觉已然走过的2023年,我有幸作为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的宣讲者,以一位“追光者”的身份参与到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里,将英雄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作为唯一一名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新闻工作者,我与周莹、魏国权、李志军一起,共同讲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我既是英雄事迹的讲述者,更是沐光而行的追光者。三名同志的一言一行以及他们的故事,让我对“纪检监察铁军”这个称呼有了更加直观的感知。周莹是一位长期坚守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的“铿锵玫瑰”,她以勇敢与智慧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虽然我没有目睹过她办大案要案时冲锋在前的勇敢模样,但这一路上,我见过的她总是第一个等待在集合点,详尽细致地准备发言材料,这是“心同流水净,身与白云轻”的纯粹,更是纪检监察人讲纪律守规矩的诠释;坚守雪域高原的魏国权用执着与坚守,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在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中,虽然我没有听过他在雪域高原从“小魏”干到“老魏”二十年的铿锵步伐,但这一路上我看到了他认真对待每一场报告会、苦练普通话的样子,这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着,也是纪检监察人严于律己最直接的表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是李志军坚守初心使命的映照,虽然我没有见过他惩恶扬善、正风肃纪时的凌厉眼神,但这一路上,我看到的他总是最后一个上车、最后一个吃饭,他的谦逊,是“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淡泊,亦是纪检监察干部默默奉献的写照。

  在一场又一场的报告座谈中,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干部,触碰到他们平凡工作中的故事,他们或年轻或年长,或铁面或柔情,虽然岗位不同,职责有异,但他们却践行着同样的初心使命。他们对党绝对忠诚,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长年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以有力监督护航“国之大者”,以有效监督推动乡村振兴……而我也在这幅“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的忠诚卫士群像里,更加明白了李夏的抉择、李夏的坚守,感知到了纪检监察干部铁一般的信仰与执着。


践行初心同行者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 李志军

W020240108247665094504.jpg

李志军(左二)在某消防救援大队调研。资料图片

  2023,我与祖国同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一路宣讲,一路学习,一路感悟,可以用三组关键词表达我的收获与感受。

  信念与信心。党的五大选举产生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候补委员无一人叛党投敌,其中8人先后英勇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他们的光辉事迹永远激励着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同他们有着同样的职责和使命,也应具有同样坚定信念、历史担当。上海的楼宇经济、楼宇党建,合肥“芯屏汽合”发展模式,四川眉山高标准农田建设,闪耀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执着,也彰显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与坚守。在与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的交流中,我看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有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有敢于善于斗争的先锋,也有朝气蓬勃的纪检监察新生代力量,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敬畏与传承。宣讲是教人,更是教己。宣讲期间,最令我难忘的是红色教育基地的观摩和学习,在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乌鲁木齐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一步步丈量,一次次瞻仰中,我眼含热泪,心生敬畏。作为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听从党的召唤,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与同行。每次宣讲,从筹备组织、学习交流,到行程安排、宣传报道等,都严谨细致,无一不体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体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点滴之中为我们监督执纪执法树立了榜样。“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次宣讲活动让我感到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在纪检监察事业前进的道路上,同行者众,因为“德不孤,必有邻”。前路有光,我愿同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道,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与祖国同向同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